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

塑膠類別及其回收標誌

  塑膠包裝材料回收標誌,是以三角形回收箭頭作為基本圖案,並在三角形圖案內分別以阿拉伯數字1至7代表各種不同種類的塑膠材料。
為了辨識所使用的包裝材料種類,加速回收的效率,國際上一般規定外銷或自國外輸入的產品,其使用的塑膠包裝材料均應標示這項標誌。

聚對苯二甲酸乙醋(PET)
PET 的特性是透明、堅韌、質量輕及對二氧化碳具阻隔性,是家庭上應用成長最快速的塑膠。由於PET的優越性,使得它常被用於碳酸飲料的包裝。此外,也有用於食用油、調味品、甜食等。一般亦常見於乳酪、加工肉類、核果包裝。PET塑膠瓶的市場佔有率約為25%。在美國所使用的地毯約有30%混雜有回收的PET瓶(寶特瓶)。PET最初的用途是做為人造纖維,及底片、磁帶等,在 1976 年才用於飲料瓶。 寶特瓶的硬度、韌性極佳,質量輕(僅玻璃瓶重量的1/9 ~ 1/15),攜帶和使用方便,生產時能量消耗少, 加上不透氣、不揮發,耐酸鹼,是碳酸飲料的好包材,廣為大容量的汽水瓶使用。而國際的趨勢亦顯示PET將是容器的主流,除碳酸飲料外,如清潔劑、洗髮精、礦泉水、食品用油、調味品、甜食品、藥品、化妝品、及含酒精飲料的包裝瓶子,都已在大量使用寶特瓶。

PET最簡單的辨識法是無色、透明、加色之後可成不淺綠色、淺藍色或茶色。圓形寶特瓶底有一圓點,瓶身無接縫。

高密度PE(HDPE)
PE是家庭中最廣泛使用的塑膠。PE幾乎是一個族群的稱號,這個族群特定塑膠包括:高密度PE(HDPE)及低密度PE(LDPE)。HDPE的特點是堅硬、低成本、易成形及抗破損,其市場佔有率約為50%,廣泛應用於瓶裝的牛奶、礦泉水及果汁飲料、漂白劑、清潔劑、機油、人造奶油桶及部分雜貨袋。在美國則約有60%的塑膠瓶,都是用此材質製成的。此外,其亦常用於餅乾、點心、麥片的食品包裝,特別是市面上常見的塑膠膠袋以此居多。
HDPE辨識方法上手感似蠟,呈不透明狀。HDPE之塑膠袋搓揉或摩擦時會發生沙沙之聲。


聚氯乙烯(PVC)
PVC材質的發明相當早,且多方應用於工業產品中,由於PVC同樣具有其他塑膠材質的優點,且在加工上、可塑性上相當優良,加上價錢便宜,使用量很普遍,但大多在非食品方面,像水管、雨衣、書包、建材、塑膠膜、塑膠盒等等。PVC由於具有混雜能力,是所有塑膠中,最具變通性的材料。它可使用於高壓塑膠管(例如:水管、電線管)及透明性佳的食品包裝,特別是作為開窗的包裝設計。部分用於瓶裝的礦泉水、食用油。此外,亦可用于加工肉品、新鮮肉類包裝及包裝清粉之用。另外,PVC熱收縮性佳,廣泛應用於外包裝及瓶身標籤上。不過,PVC含氯化物成分,焚化時會釋出有害人體及破壞臭氧層的戴奧辛,目前已被許多國家列為禁用。
PVC的辨識方法是圓PVC瓶底部呈一直線,是與寶特瓶的差別所在。彎折時會有白痕出現,長時經日光之照射會變成鐵紅色。用火燃燒其邊緣時有青色火焰,但延燒性差。所以火源一離開就停止燃燒是其特色。(註:燃燒PVC時可能會釋出氯乙烯有毒單體,請在空曠通風處試驗。 )


低密度PE(LDPE)
LDPE是使用量最多的塑膠包裝材料,其特性是阻濕性相當好,但對油脂、有機LDPE氣體的阻隔性及氧的阻氣性不佳,不適宜應用于易氧化的包裝。目前LDPE應用相當廣泛,例如麥片包裝、收縮包裝、伸縮包裝、垃圾袋、PE編織袋等。LDPE的可塑膠性高,亦可擠出(Extrusion)技術形成薄膜,或以吹氣技術裝成塑膠瓶之容器。

LDPE的辨識方法是,其塑膠袋較柔軟,用手搓揉時不會發出類似HDPE塑膠袋的沙沙聲。以外包裝使用的塑膠膜而言,軟而易撕的是LDPE,硬而脆的是PVC或PP膜。

聚丙烯(PP)
PP的特性與HDPE、LDPE極為相似,熔點高達167℃,耐熱,製品可用蒸氣消毒是其特點。PP與PE可說是二兄弟,但若干物理性能及機械性能比PE好,且PP對油脂及有機物的阻絕性較LDPE為佳。PP不易產生塑膠疲勞,常有作為連蓋(Lib)之塑膠瓶,或用於無內襯之瓶蓋包裝。PP經延伸後成為OPP,OPP的阻水、阻氣性較佳。目前OPP常用於食品及香煙包裝,亦可與其他塑膠膜形成積層材料。PP塑膠瓶常見於豆漿、米漿包裝。另有部分是用於盛沙拉油及乳品。較大的容器如:水桶、垃圾桶、洗衣槽、籃子等,也都是以PP製成的。本省常駐見於「辨桌」宴會的PP產品。
PP燃燒時會釋放出鎳,會使肺癌和鼻癌的罹患率增高。廢棄的回收是絕對有其必要的。PP的辨識方法,一般來說其硬度較高,表面較有光澤。PE與PP不容易分辨,但PE則像蠟製器,PE燃燒時的蠟燭味較濃。

  
聚苯乙烯(PS)
PS為無臭、透明、耐熱性差、質脆,但具耐寒性及防濕性,吸水性低,且其尺寸安定性佳,可用射模、壓模、擠壓、熱成型加工,PS主要應用於建材、玩具、文具、滾輪、鑲襯(像冰箱的白色內襯)等。發泡PS俗稱保麗龍(EPS),常見於免洗餐具及大多數工業產品之緩衝包裝。EPS發泡過程中,是以CFC作為發泡劑,目前根據蒙特婁公約之規定,自1996年起禁產。因此,要使EPS成為無害之物質,應將CFC改用無害之替代品。PS在食品包裝上亦可應用於具透明之養樂多、優酪乳、布丁盒、速食店飲料之杯蓋等容器。衛生署規定以聚苯乙烯為原料的餐具不適合盛裝100℃以上的食品,所以保麗龍餐具也不適合裝100℃以上的食品,剛炸好的食品還是請稍冷卻後再放進去,也不要把油性食品包在保麗龍容器內放進微波爐裡加熱。
未經發泡的PS製品,其辨識方式是輕折有白痕出現,並有擴散有作用,通常以手即可撕裂。


其他類塑膠(Other)
其他類塑膠系指不含以上所述之各類塑膠,或是混裝的塑膠材質,大多是不可回收OTHER之製品。包含在這類的塑膠,有些是可壓擠的糖漿、蕃茄醬瓶及微波食品盤。


本文取自台灣包裝雜誌及參考奇摩知識+彙整而成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包妝盒實業社

我們專注製作包裝盒!
提供小量包裝盒、彩盒、客製化、各項加工服務 (50個起訂)
www.allbox99.com
+LINE ID allbox301

包妝盒|好的包裝盒為您的商品增加1.5秒的競爭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