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

電路學習交流

本人目前任職包裝機械公司,職務雖為業務主管,然高中、專科為電子科畢業,故對機電略有涉獵。朋友或客戶知道我有這方面技能,常請託我檢修或設計電路,為精進、挑戰技術我都樂於接受。我們都知道;技術常使用即能熟能生巧,況且能厚植人脈交情、增進財源一舉數得、何樂不為。一次同事問起學習PLC(可程式控制器)應注意什麼事項,回答:掃描觀念。掃描觀念弄懂,設計的完成的電路,才能使機械正常工作。我本身曾犯過這個錯,才了解掃描觀念的重要。明明設計的電路都正確;為何機械就是不正常,也查不出原因;後來經過張力群老師的指點才知道問題所在。如圖一 當X0壓下去不放開Y0有輸出否?答案是Y0没輸出。a接點的X0直壓著使Y0 ON只是PLC控制器記憶著導通,因此Y5因Y0記憶著導通而導通;再來b接點的X0因壓著而變成OFF狀態,導致第三行Y0也變成OFF狀態,當然也只是記憶著,當掃描完全部程式後,同樣的輸出接點Y0會以最後一個的信號輸出顯示。由於Y5在b接點之前Y0即導通,所以Y5信號會輸出,Y5燈亮。接下來b接點Y0信號為OFF,因在最後面,故Y0不輸出。最後結果;Y0燈不亮、Y5燈亮(手仍壓住X0開關),放開X0開閞則Y0燈亮、Y5燈熄。如圖二 故當X1壓下去不放則b接點的X1 使Y1 不導通,因此Y6也不導通;但a接點的X1開關因被壓下去使Y1導通,掃描完畢Y6燈不亮而a接點因導通而使Y1的燈亮;但如果放開X1開關,則Y6燈亮、Y1燈不亮。因此設計電路掃描觀念一定要會、要懂。


另一次朋友問起上、下樓梯間的日光燈為何能在樓上切開關也能亮熄,樓下切開關依能點滅日光燈。電路為何?下圖為上、下樓梯間的日光燈點滅電路。

1 則留言:

凌云 提到...

andy你好,我是你的同行来的,现在在东莞做。看了你的博客我获益良多,看来你应该是我的老前辈了,有空请多交流,我的电邮(ngf8888cn@yahoo.com.cn)。顺便想了解一下你们台湾的包装机发展现状。